箫韶九成°(接稿!)

我是菜狗!

字/文/杂
菜得离谱,不作专业

自由主义者
我坚信
所有苦难与背负的背后
都是行云流水般的此世光阴。

背景来自南溟老师
望喜。

舟渡「关于PTSD」

偏学术性文章,科普向。

我知道没人看系列。


看过一些关于舟渡PTSD的文,有一些是拿来当梗玩的,我并不反对,但是我希望在这之前知道PTSD是一种心理障碍,他们的PTSD又是从哪里来的。

特作此篇。




☞创伤后应激障碍( PTSD)是指个体经历、目睹或遭遇到一个或多个涉及自身或他人的实际死亡,或受到死亡的威胁,或严重的受伤,或躯体完整性受到威胁后,所导致的个体延迟出现和持续存在的精神障碍。


PTSD的发生与很多因素相关联,这些因素主要分为家庭、社会心理因素(如性别、年龄、种族、婚姻状况、经济状况、社会地位、工作状况、受教育水平、应激性生活事件、个性特征、防御方式、童年期创伤、家庭暴力、战争、社会支持等)和生物学因素(如遗传因素、神经内分泌因素、神经生化因素等)。其中重大创伤性事件是PTSD发病的基本条件,具有极大的不可预期性。


以上为定义和病因。显然,骆闻舟和费渡的PTSD都是有迹可循的,骆闻舟本身的工作性质和最后救出费渡的事足矣铭心,而费渡的童年阴影和生活环境,自不必多言。





☞骆闻舟经历的所谓重大创伤性事件基本都是与社会心理因素有关的。


他的工作状况严肃,刑警大队本就是一个与生死打交道的地方。正是因为这份工作,他才能看到费渡家的地下室,充分了解他的童年经历,在爆炸中被费渡用命救下,第一时间冲进房间救出费渡……

加之感情色彩,倘使费渡是一个普通人,骆闻舟看到他满身是伤或许只会轻轻蹙眉,可费渡不是,费渡是他爱人。


他遭受了多个涉及自身和自己爱人的实际死亡,受到死亡的威胁,严重的受伤,躯体完整性受到威胁,他都占全乎了,何况看到一个自己想要用命护着的人处于这般险境,于情于理都会产生PTSD症状。


而骆闻舟的表现症状应该是警觉性增高,此后类似事情只要涉及费渡,他都会很紧张,激惹性增高,并产生焦虑情绪。





☞费渡的PTSD就比较显而易见了,个人认为家庭因素,童年创伤占主导,更多的与社会地位,工作状况都有关。


(1)费渡的家庭,母亲自杀,父亲费承宇算是虐待了他多年。费承宇对他的反复“教育”,反复抹杀费渡的“本我”,让他逐渐变成一个没有同情心,没有共情能力的人,电击,虐杀小动物,如是种种。他母亲之前一直在教他坚强,要反抗,给他线索。

当他母亲自杀,来自他母亲的精神暗示消失后,费渡出现了转折点,他想为母亲发声,所以咬定他妈妈不是自杀,但是表现出来的冷静,是费承宇想要的。费渡小小年纪就成了两个人,或是两股势力争夺的东西,童年的创伤是难以平复的。


他极度缺爱,接触了来自他妈妈的实际的死亡,反复被亲手造就了数不清的死亡,严重的受伤,受到死亡的威胁,可他还是个孩子,一次又一次,这样的创伤足以根深蒂固。


(2)费总,社会地位算高,经济收入丰厚,公司人心复杂。他可以用几年雷厉风行地把公司抓在手里,可过去他不是什么都想不知道,只是他真的很难从费承宇手底下了解公司,为此,他努力了很多年,在错一步便是万劫不复的刀尖儿上如履薄冰了很多年。


这样的缺乏安全感,让他活在费承宇给他打下基础的超我中,总结在文中的一句话就是:那么浅的胸口,那么深的心。


在费渡身上,我认为有创伤再体验症状(地下室种种,把房间恢复原样),回避和麻木类症状(与他人疏远隔离,情感受限)。

以及警觉性增高症状。文中表现出来主要是高度警惕和难以入睡,自残行为(逼自己晕血,电击留下的伤疤……)和部分梦魇。(另:我不知道文中描写费渡眼睛不聚焦是不是有表达注意障碍的成分在)总体来说应该是很严重的。



从全文看,描写是比较严谨的,也是有迹可循的。


但我不希望太多人仅仅把PTSD当成一个梗玩,甚至玩得过了。这个事件是严肃的。(官方说法,心理治疗是最有效的,目前首选治疗药物为SSRIs,其中,舍曲林、帕罗西汀、氟西汀具有较好的疗效。)我主修不是这方面,是否有更佳选项,我并不是很清楚。


以上。




另,鄙人不才,心理学是个人爱好,大学心理学教材做日常读物,小说仅为消遣,主教育心理。做此篇只是因为太多人不重视这个学术问题,玩梗导致个人产生些许不适。


细节问题欢迎讨论,半夜脑子不好使,问题欢迎指出,劳ky绕道。


渴望三连,望喜。


评论(29)

热度(394)

  1.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