箫韶九成°(接稿!)

我是菜狗!

字/文/杂
菜得离谱,不作专业

自由主义者
我坚信
所有苦难与背负的背后
都是行云流水般的此世光阴。

背景来自南溟老师
望喜。

远谦「远」

☞2500+,日常向,糖分未过量

☞主描写魏谦(下文中代词)

☞有剧情但含有大量意识流成分

有感而发,切勿ky,不喜划过。



「远」

有一种思念叫沉默。只有在难得最远的时候,才能把曾经走过的那段日子,看得最真确、最清晰。 

 

 

魏之远出差了,他觉得不太习惯。 

 

推门而入的时候,没有已经点亮的客厅的灯光,没有漫延到满屋子的饭香,也没有人过来接下他手里的东西,顺带说一句“哥,你回来了。” 

 

是的,他总把这种感觉称为“不习惯”。 

 

 

以前他从没有这样的感觉,回了家灯得自己开,一日三餐有两顿都是应酬,进了门倒头就睡,就连喝大了栽在地上,都得自己爬起来。 

 

说起来他似乎很少在意识清明的时候在这里待着,尤其是魏之远出国的那四年,他早已习以为常。 

 

进门多半只是睡觉,睡醒了就收拾出一副衣冠楚楚的样子出门。少有的清醒时候,也会在烟头发出的幽幽火光中度过,最后湮灭于黑暗。偶尔地,他会喊三胖过来陪他喝两杯。 

 

与其说他是回家,不如说他只是进了一间睡觉的房子,或者……一个东西齐全不用交钱的旅馆。 

 

现在不一样了,有人气儿的屋子住惯了,突然冷清下来,就总觉得缺了些什么。 

 

灯是黑着的,没有谈笑的声音,没有拖鞋摩擦地面的声音,没有做饭的声音,也没有魏之远手指敲击键盘的声音。一切都是那么安静,更贴切地说,是毫无生气的寂静。 

 

 

晚饭他已经在学校食堂吃过了,纵使他顶着助教的名号面不改色地走进教工食堂,躲过了所谓“菠菜炒月饼”、“鸡蛋炒香蕉”之类的神仙菜品,但终究还是败给了中午剩下的青椒肉丝。那菜有股铁锅味儿,尤其是回锅再翻炒一遍,盛到铁盘里,那味道就格外新颖。 

 

“要不是看到了这是青椒,我还以为我在嚼铁锈。”他扯着一边嘴角,跟旁边的年轻老师如此评价了这道举世无双的炒铁锈。 

 

其实是他懒得做饭,魏之远走的时候三令五申,不许每天点外卖吃,油大还没营养。于是他就顺理成章地把主阵地移到了食堂,运气好了还有人能唠两句。



快八点了,他打开电视。不过只是调到热门的电视剧听个响而已,听着小宝演的角色撒泼他就自在多了。这丫头,绝对是本色出演,跟在家 吵着要吃好吃的 的时候一个德行。 

 

又趿拉着拖鞋去厨房烧上一壶水,热水壶稍微有点故障,不太灵敏了,不过总归还能用。 

 

窝进沙发打开电脑,点开学生刚提交的论文,他面无表情地开始浏览。不得不说的是,十分钟之后他已经眉头紧锁,向后靠在沙发靠背上,手指交缠在一起。处理问题的时候他总是下意识做这样的动作。 

 

“这都是些……什么玩意。”声音渐弱。 

 

他这碎嘴子习惯性地损两句,在突然想到根本没人听,也没人会回应的时候,声音就不由得变得干干巴巴,听得出明显的变化。 

 

 

当他被迫从所谓“不堪入目”的论文里抽出心思的时候,是他听见了电视剧里小宝演的女疯子,正在声嘶力竭地扯着嗓子叫喊。 

 

‘ 奶奶!你去哪了……你回来,回来看看我啊……别丢下我——!’ 小宝披头散发地坐在地上,泪眼朦胧,俨然一副发了疯的样子——可这疯状却又意外地往人心窝子里扎。 

 

他不认识这剧里的角色,就连小宝演的角色叫什么都记不太清,但是那一刻,他确信他看到的是宋离离。 

 

这剧还挺真实。他想着,他感受到了。宋老太刚走的时候,小宝也是这样哭地歇斯底里,伊甸园的小女孩儿,一下就摔进了人间。他也沉郁,却不知如何安慰。 

 

很久没有回味的往事早在记忆深处吃了灰,而小宝这一嗓子就像嚎开了潘多拉魔盒,突然间地、那辛酸且不愿回首的过去一幕幕涌到了他脑海里。 

 

当过去的情感被翻涌到了水面上,带来的仍是切肤之痛。 

 

所谓小孩没娘,说来话长。那是很长的、谷底晦暗无光的日子,他在黑暗中摸索着前进,没有一丝缝隙,让他得以窥见天光。 

为了生计,他曾经尽可能地挺直腰杆,离开学校,又因为那一点可笑的自尊,去给乐哥做打手,后来又一个人跑到广东那边的地下“黑拳场”,给人打黑拳,结果发现那是个新型毒品实验基地,九死一生才逃出来。 

 

想来自己的前半辈子,赚的都是玩命的钱,又像是急着赶着把别人的一生都过完了。一个孩子费尽千辛万苦,把两个孩子拉扯大——不对,他不能被称作孩子,要他背负、承受的东西有太多,他从小几乎没有做过一天孩子。 

 

只是当他挣脱桎梏、顺着自己心意,豁出去一般吻上魏之远的时候,他放下了。他看见了光,感受到了温暖。 

这是他做的最大胆,也从未后悔过的决定。自此,过往种种,皆是值得。 

 

对于一个又一个的苦难,以前的他会问为什么,但现在,最多只会问,还有什么。 

 

 

魏之远在的时候,他几乎没有什么机会去想到这些一言难尽的过往。生活里的每一个缝隙都会被魏之远霸道地填满,嗯,心也是满的。 

 

难得的回忆让他不由得入了神,像是在审视这前半辈子功过得失,以至于魏之远打来的电话他都没有及时接起。 

 

“哥?”电话那头的魏之远见他没有开口,试探性地叫了一声。 

 

“在呢。”他方才回神,听了听那边的响动,旋即便补了一句:“呦,你大晚上搁哪浪呢?” 

 

“……在酒店大堂呢,跑了一天哪还有精神浪,有你一个还不够吗。”魏之远迟疑片刻后回答,话语间带着笑意。 

 

出差的日子里,魏之远总会在晚上给他打个电话,约摸是十点多钟吧,要是回了酒店,就开视频聊天。不过是报个平安,有时候汇报一下工作,听他叨叨两句,偶尔还会有出现个别令人面红耳赤的词句,临了了又嘱咐他一堆关于“如何好好照顾自己”的话,他听着耳朵都快起茧子了。


魏之远有时候也“油腻”地问他有没有想自己。 

他多半都是以 不太适应 作为回答。其实他也纡尊降贵,含糊其辞地承认过几回,之后听着魏之远上扬的语调,觉得自己又矫情,又腻歪,于是这份思念就顺理成章地变成“不适应”了。 

 

电话那头又有轻微的响动,像是在很大的场地,从远处传来的。 

 

 

他草草收了电脑,打开游戏,魏之远团队开发制作的那款。可是玩了两把便索然无味,大概是游戏正主不在的缘故。 

 

算了,洗洗睡吧。 

 

临睡前拎起热水壶,他给自己倒了一杯水,又顺手给魏之远的杯子里也倒满。想了想没人喝,却也没再倒掉,就搁在那了。 

 

 

 

夜已深,魏之远轻轻开门进来,把皮箱立在门口。他已经睡熟了。 

 

那水还温着,魏之远端起杯子喝了一口,忽而想起自己没告他今天凌晨就会回来,便不由得垂下眼睑,眸子里蕴了温柔,嘴角轻轻上扬。 

 

 

朦胧间,他觉得屋子里被熟悉的气息填满了,床上也不再冰冷—— 

 

下意识地翻了个身,口齿不清地喊了一声“小远”,也许他自己都没意识到。 

 

“我在呢。” 

 

他像是听得真切,往魏之远这边动了动,被魏之远顺势揽进怀里抱着了,在他脸上轻轻印下一个吻。 

 

不过他不知道这些,又睡熟了,只是睡得格外沉。他牵肠挂肚的小远,带着他深切却不肯宣之于口的感情回来了。 

 

 

- 有些思念,就算睡着了都不肯放下。 

 

- 是吗?那一定很深了吧。 

 

END.  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关键词:习惯,思念。

感谢绑文老师阿凉的倾情取名。


还是比较抽象的,当练练笔吧,写的不如意的地方还请各位看官姥(宝)爷(贝)多担待。如果喜欢我真的会超级开心啦。


望喜。

评论(42)

热度(502)

  1.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